让懂的人懂 让不懂的人不懂。让世界是世界 我甘心是我的茧。——简嫃

Saturday, May 20, 2017

Thoughts


關於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。

這是一句我最為喜歡的格言,也是一種信仰。經常都說,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理由,即便只是一種安慰,心裡總會好過一點。

後來還是發現有些事情是無法解釋的。
一個生活習慣良好的人,突然離開了,沒有原因。一對相愛多年的情侶分開了,沒有原因。一些多年以來的生活目標和重心,瞬間厭惡了,沒有原因。我們都會很難過,拼命大喊不公。

可是,原因是不是一定要被看見,事情才能夠發生?

會不會離開是為了避免痛苦的疾病?會不會分手是為了遇見更好的另一半?會不會停止往前是為了找到另外更合適的路?

除了原因,我們忘記還有“意義”。可以說是在欺騙自己,但仿佛也的確說得過去。

最近寫劇本,老師說可以多想背後的故事,否則整個感覺會很空洞,建立在虛無之上。我明白老師的用意,也認真想了想,但實在想不到,就好像在強迫自己解釋一些無法解釋的事情。為什麼必須給它一個原因,尤其我已經定下它存在的意義。它的存在為了觀看人性,為了改變生命,為了這段平淡又離奇的故事,但我就是說不出它如何存在,我就是想不出,我就是不知道,因為對我而言它就是這麼一個無人知曉的個體啊!我無法說出人的眼睛長在額頭以下、鼻子以上的原因,但我清楚知道眼睛是為了觀看世界的意義啊!

我在想,學習是不是在讓我們變成一樣的人?對的方式是否永遠只有一種呢?

大學能夠學習什麼?應該是思考吧。

-

我們抽時間做喜歡的事,但大部分的時間不是。

小時候念書會埋怨無聊,就算在自己夢想的科系裡頭也會有讀不下去的時候。長大後工作會遇到不順心的事,即使是工作環境佳、薪水超級好的地方也會覺得是時候做一些改變。退休才發覺時間太多精力太少,能靠著儲蓄的錢出去走走,但多數只能在家裡回憶過去的美好。

“因為路是人走出來的,我們只是在依循。”

換了手機殼就好像換了手機,換了床單就好像換了床。改變讓人覺得煥然一新,怪不得遊牧的世界那麼令我嚮往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