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懂的人懂 让不懂的人不懂。让世界是世界 我甘心是我的茧。——简嫃

Monday, June 26, 2017

斷了

自小就被教導紀律這回事。

以前上美術課,拿到圖畫紙以後就在後面寫上自己的名字,很大、快佔滿整個版面,歪歪斜斜的,的確不好看。回到家以後,媽媽就會說為什麼寫得那麼丑,然後就把它擦掉,而我也重新寫過——在左上角整齊地寫過。

小事一樁,我卻記了好久。

後來小學當巡查員,中學當學長,大學還進了學生會,在別人眼中仿佛就是個“正直”的人,但褒義貶義就自行決定吧。二十來年過得規規矩矩,沒有做過什麼壞事,也沒有做過什麼厲害的事。雖說參加了好幾場大型比賽,也考得頗好的成績,但也因為這樣,我在他人眼中的形象也就越來越根深蒂固。

我認真,太認真,過於認真。我也無法否認。

所以說,我一輩子最想念的應該就是在紐西蘭的時光了。一個我從新來過的地方,沒有人認識我,所以沒有對我有任何猜想。沒有人知道我很好,所以我可以很好,或者不好。我可以選擇做工,也可以選擇辭工;我可以省吃儉用,也可以揮霍至極;我可以安穩過一輩子,也可以從飛機跳下去。人生最難忘的一分鐘,應該就是那一刻了。

我被我自己綁住,然後所有人都看得見我把自己越綁越緊。於是我反思,是不是無須活得太用力?

我什麼都做是錯。
我什麼都不做就沒錯?

反正我說什麼都會被反駁,那就沒有什麼必要繼續說。

我很想逃出去,逃到遠遠去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