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懂的人懂 让不懂的人不懂。让世界是世界 我甘心是我的茧。——简嫃

Saturday, February 15, 2020

他們說的話

和J沒有想像中的熟絡。但那天見面了,我們坦誠相對。我好像能夠明白S常常對我說的話。倘若你能夠在更多人面前不必遮掩的說想要的話、過想要的活,那你就獲得了真正的自由,你會比現在更快樂。

真的。真的真的。

電影《別告訴她》裡頭有段情節讓我影響深刻:叔叔指責比莉,說她把把生命看成是個體,但東方人是把生命看成集體的家庭,而這就是西方和東方的文化差異問題。

這或許只是刻板印象,但例外的情況好似真的很少。

古人八德之名延續至今。所謂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」,都是對他人給予的精神體態。反觀西方社會,以美國自由女神為例,主導嚮往獨立、自由,顯得比較傾向於個人的利益。說到這裡,我們難免會比較好壞和對錯。可事實上,完整的個體怎麼可以少了任何一塊呢?

我還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東方人。我沒辦法罔顧一切羈絆。

S說:你可以愛他們的同時也愛自己啊。

愛他們沒辦法穩固他們的快樂,因為快樂從來都不是別人給予的。所以,你是不是應該多愛自己一些呢?

-

我想要換個環境了。

每個朋友都說我很幸運,過得很好。我也覺得啊,我很珍惜也很感恩。但是不是這樣就不能往前了?

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。我不是要更高的權位,但我想要看看自己還能夠多好。現在?好,但可以更好吧。為自己想要改變的心感到高興!雖然尋找的過程不一定容易,一切或許不會快速且如意地如想像般被執行,至少我們都行動了。

-

25歲啊。J說25歲了還不做自己,要等到什麼時候?


No comments: